迦陵频歌

第十二集──關於維克托過去的解析與推測

写的很好啊

mello:

作為結局,我想來談談我們冰上的神。



  維克托尼基福羅夫這個角色是非常矛盾跟衝突的。他的衝突,是比其他角色更不容易察覺,甚至更難以去理解他身上在想什麼。


  不過,正因為這樣,我才喜歡這個外表這麼堅強,卻纖細的人。我很喜歡這個角色,人有時候會因為過去的一些經驗,就算不仔細解讀,也會靠著相處感覺去喜歡一個人。維克托是我第一眼喜歡的角色,也是我仍然著迷的一個角色。


  很多人也是這樣喜愛著自己喜歡的角色。無論是第一眼,還是十二集相處下來。


  YOI讓我們跟裡面的角色相處,即使是勇利視角,很多事情也不直接告訴我們為什麼他會這麼說。為的就是讓我們好好品嘗這三個人從無愛到愛的階段。


  無論是維克托的設定還是處境,都不落於俗套。


  我們知道維克托、尤里、勇利這三個人身上有很多共同點,他們一樣好強,他們一樣在最初沒有了愛跟生活。YOI裡面所謂的生活,不是指周遭的家人。


  而是感受生活,感受愛這一點。


  我們先從他的個性開始說吧。




  在所有人都夢寐以求維克托的位置時,維克托卻在長達十一年以上的選手生活迷路了。即使如此,但維克托沒辦法放棄最後幾年能當選手的時光。


  所以他才這麼苦惱。苦惱到他把自己身上愛著滑冰的情感都磨掉了。


  這裡的磨掉,不是說維克托對滑冰沒有愛,為了瞭解,我們得看到他第十一集說了什麼:



只要一直以嶄新的心情去滑
肯定能出乎大家意料
但這也是一直架在我脖子上的枷鎖
新的力量只能靠自己去發掘
我一直都是那麼覺得



  「只要一直以嶄新的心情去滑」這句話是這麼解釋:


  維克托他為「嶄新的心情」這件事情所苦惱。他稱這為枷鎖,就代表他想要以其他方式去做卻沒有辦法。除了以「嶄新的心情」去滑之外,他不知道怎麼樣可以讓大家出乎意料。


  「新的力量只能靠自己去發掘這句話是這麼解釋:


  因為找不到,也沒有其他方式能讓大家出乎意料,而他只能死守這個方式,因為他知道除去讓大家感覺到每一次全新的他之外,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讓觀眾對他感到驚喜了。


  就是因為這樣,尤里才會說:「維克托一向都用反差讓觀眾驚喜。」


  這邊特別得說清楚的是,維克托所說的觀眾,不止是指他的粉絲,就算不是他的粉絲、其他的普通觀眾,他都有把握能打動這些人,這是過去維克托做得到的事情


  其實反差這種方式是對的、把自己的技術訓練到頂尖也是對的,為什麼觀眾會對他不再感動驚喜呢?


  我們先來談維克托的技術。


  維克托他精進自己的技術,已經到最完美的紀錄,所有的選手會的四周跳他都會,甚至他不會失敗。在這樣的情況下,觀眾對維克托也不會再期待,因為他們會知道他會做得很好,甚至維克托已經知道拿出怎樣的表現跟編排可以拿到好成績。所以他的確是掌握著贏的技巧。


  但是,所謂的期待是不知道結果,而盼望對方達到才會產生期待。


  我們之前談過,維克托他不可能透過故意失敗來博得大家的注意。也談過為什麼他不像勇利一樣,加入令人出乎意料的跳躍技巧挑戰,因為他既然已經處於沒有吸引力的狀態,他不可能再做出有可能會讓觀眾失望。


  我稱這個叫停滯的完美。因為太過於完美而停滯的狀態,當觀眾可以預期維克托的表現,他們就不再為他感到驚喜。


  除此之外,維克托在保持著冰上之王出現了個弱點。


  情感問題。


  維克托在讓觀眾驚喜的過程中,漸漸失去了情感,他不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而是選擇能讓觀眾驚喜的歌曲,以「反差」來讓觀眾驚喜,那麼首先考慮的就不是維克托本人喜不喜歡這個元素,而是先考慮「有沒有不一樣」這件事情。會演變成,當有一天維克托就算對這個主題風格沒有特別的感覺,但為了維持觀眾的驚喜感他很可能會選擇這個曲子。


  但是這裡不是說維克托會去嘗試自己不喜歡的,而是他所選的曲子有可能是他沒有這麼喜歡,或是建立在不討厭之下,他可能會試著去滑。就像Agape維克托沒有什麼感覺,但他嘗試去滑了。


  久而久之,他就失去了當初只為自己的「愛」所滑的那個心情。 


  在大家已經對維克托拿金牌或者完美的跳躍技巧,以及有著美感的姿態不再期待時,維克托也沒辦法在自己的滑冰之中建立起情感。觀眾就像看冷冰冰而完美的雕像,美,卻沒有任何打動他們的部分。


  既然是表演,就得說演技的問題。


  一個好的演員,他要打動人心,絕對不是靠著好的外貌。而是靠著演技。


  花滑裡面有表演部分,不管真實世界花滑是怎麼展示所謂的表演分數,這邊只用YOI裡面的設計來談這件事情。 


  最好的演技就是演什麼像什麼,能把人物演得栩栩如生那就叫演技。如果沒有情感的演技,那只是模仿。模仿別人生氣,模仿開心的感覺。但這不是演技。


  真正的演技是讓人察覺不出來,你扮演了角色。唯有這樣,別人才會入戲。


  過去我分享過直覺主義跟表現主義。直覺主義的表演方式,是從自我跟角色中找到一個連結,從我中創造一個這樣的角色表演給眾人看。


  就像勇利詮釋Eros時,因為他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他先定義Eros對他來說是什麼。他認為是吸引力。勇利會想出來的原因是,他在減肥期間的晚餐都吃菜,而維克托跟尤里都吃他最愛的炸豬排蓋飯,所以勇利才會想到「炸豬排蓋飯」來當作他的吸引力。


  因為他太想吃了。


  我們來看一下這幾天勇利吃什麼。



  維克托跟尤里吃什麼。




  第二集尤里來的時候勇利跟尤里吃的東西。



  第三集三人最後一次一起吃晚餐的時候。



  這是讓勇利感受到巨大吸引力的感覺,所以勇利才會想到炸豬排蓋飯。當然炸豬排蓋飯跟Eros根本沒有什麼關係,而且吸引力是炸豬排蓋飯對勇利,不是勇利本身的吸引力。


  但是,他理解了吸引力之後,他就可以替換。把自己替換成炸豬排蓋飯,想像自己跟炸豬排蓋飯一樣吸引人。這是最初勇利展現的方式,因為他知道Eros是要展現吸引力,所以他也有了下手的地方。


  但是正如他所說的,還差了什麼


  因為炸豬排蓋飯本身是勇利喜歡的食物,不是大家喜歡的食物。所以勇利他最後才想到一開始想到的那個故事,結合自己是美女的意象。如果是飾演美女的話,在他進入角色之後,他可以盡情的把自己當作是那個第一美女,還是吸引維克托的第一美女,所以勇利他才能展現出吸引力。


  順便提一下,所以勇利說「絕對會變成好吃的炸豬排蓋飯的」


  這裡是勇利過去都吃不到炸豬排蓋飯,知道炸豬排蓋飯的吸引力,他希望自己跟當時自己感受到的炸豬排蓋飯一樣吸引維克托。


  所以他才跟維克托說那句話。



  回到原本演技的話題這。


  我們分析過要有吸引力這件事情就是本身要有自信。而當一個人有自信的時候,那種自信是一種很自然的美,既不鋒芒畢露,也不被埋沒在人群之中。


  這就是為什麼勇利進入角色後,他能藉由炸豬排蓋飯跟這個故事詮釋Eros。


  相對的,我們來看看維克托。維克托當時說的是:「快樂之後緊接的還是快樂,一昧的沉溺在快樂之中」


  這看起來好像敘述了Eros的感覺,其實嚴格說起來是很模糊的。除非你是在告訴一個有相同Eros的經驗的人,這麼形容也許還可以,假如,要傳達給沒有這種經驗的人根本傳達不出來。


  我的意思是,維克托他心裡描述時,應該不是用快樂去描述另外一個快樂。他在編舞的時候,一定對Eros這個曲子有了一定的詮釋想法。不是臨時想出來Eros只是快樂而已。


  如果表演者不能分情緒的層次,表現出來的情緒是很單一的。


  比如我們形容生氣、形容怒火會加強整個句子的氛圍,不是用「超生氣」。我們只有跟朋友抱怨一件事情會用「超生氣」、「氣死我了」。這種簡短的句子表達現在的心情,因為我們說話的重點不是自己多生氣,而是我們要形容事件,所以抱怨的時候不會花時間去形容現在自己生氣的程度,而是會花時間形容遇到的事件。


  但如果身為一件作品裡的怒火,我們就得精準告訴對方是怎樣的怒火,才能傳達到一個陌生人的身上


  因為看「作品」的人,無論是畫,無論是肢體形態的表達,又或者以文學的方式表現,觀看者都不會慢慢聽你講一大段,慢慢聽你解說他是如何憤怒,然後去揣摩你的憤怒情緒,進而達到完全感受。比如說,以小說的文字表達,要形容一個人多生氣不用形容到毀天滅地,直接寫上反應。


  而那個反應,就是身為作者理解之後才能形容出來的。


  假如不知道情緒可以分層次,永遠形容角色的生氣都是暴跳如雷的狀態。但是其實生氣是有層次的,根據層次的反應也不一樣。


  不悅:表情不開心。


  深呼吸:有可能是這件事情已經快讓他忍不了。


  砸杯子:憤怒得要宣洩。


  論畫的話,就像每個人畫喜悅的樣子,也不會每個人畫的都栩栩如生,但是喜悅的樣子大家都很熟悉,為什麼不是每個人畫起來都格外的有感染力,讓人覺得畫中人像活著一樣?


  這裡不論構圖,只說畫的那個人,假設大家的技術都一樣好,為什麼有些人的畫就是讓人能感動呢?


  因為就是畫的人,他對「喜悅」的認知,他知道這幅畫裡面的人為什麼而喜悅,他才能從「喜悅」這個感覺中,更細緻的傳達這個人物是什麼喜悅,比如得到愛人的喜悅、天倫之樂的喜悅、互通心意的喜悅、感受到大地遼闊的喜悅。每一種表達都不一樣,但都是喜悅。


  這些都可以多層次傳達不同的情感,讓人覺得非常精緻。有別於只是傳達喜悅的感覺而已。


  演出者應該會知道越是具體知道這種感受,越能表現出感情的深度。


  但是,因為維克托他本身很有吸引力,也有自己的天生表演能力(感染力),所以在他身上,過去也許這樣表演是無所謂的。因為他過去對滑冰的愛,讓他的任何出賽都夠有情感。


  我理解維克托三個快樂是要形容三個層級,就是感覺到快樂之後,更為快樂,而在之後全都是快樂的感受。所以就算是形容的這麼模糊,也因為維克托對這個主題比較拿手,所以他不用想很多,只要有「感覺」就沒關係。


  我們過去提到過Eros這首歌如果要表現吸引力的話,本身是必須要有自信的。維克托沒有自信問題,他考慮Eros這首歌時想的方向是跟勇利不一樣的,維克托不擔心自己性感不起來。


  他一定是非常性感的,所有姿態都是。但是這只有性感的感覺而已。


  但我認為,如果真的相較之下的話,勇利他的Eros不是只是展現性感,而是他要展現一個第一美女,誘惑著心上人的主題。那麼他的性感不是只是單純的性感,而是有了一個主題的性感。


  勇利的Eros是像煙火一樣的Eros。他會在這瞬間綻放最美的一切,讓人對他目不轉睛。


  因為,是為了心上人而舞動身體的性感。


  充滿著愛意,不讓心愛的人離開的性感。勇利跳著的感覺,一定是盡力將自己最性感的一面展現出來,為了將要離開的心上人留下。


  這是勇利叫維克托注視他的原因,因為故事裡面,第一美女的心上人是這個美男子,而現實裡面,勇利是為著維克托著迷的,所以那個第一美女,等同於勇利現實的一部分心思。


  再舉例的話,比如我們也想設計一個像YOI這樣的故事,讓觀看者感受到人物得到愛的過程。那麼「愛」是這個故事的基底,就跟Eros的基底是性感一樣。那怎麼得到愛,就根據你的人物來設定。


  就像情投意合的Eros,意外的Eros,衝動的Eros表現都可以不一樣。當然都是快樂的,但是在快樂中增加的東西會不一樣。


  才能進而細緻的感覺,不是只有性感,還有其他的部分。


  比如情投意合的Eros可能會增加特別溫柔的部分,意外的Eros可能會增加刺激的部分,衝動的Eros可能會增加一點霸道的感覺。在同一套編舞下。


  我認為尤里他第二集進來滑冰場看到維克托正在滑Eros的時候,是因為維克托可能多半決定要滑這首。正如上面所說,維克托在心裡詮釋這首歌敘述的方式雖然很模糊,但是他卻能靠著這樣的方式,將性感的一面展現出來。


  這代表維克托對於性感方面是很拿手的,他本身有著自己帥氣的外貌,跟性感的部分,所以沒有多去想後面「演」的部分,因為他本身就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人。


  既然談到演技,我們就來談一下維克托選的曲子。


  前面我們說了維克托的狀況,還有維克托怎麼詮釋歌曲,那麼我現在就要提一下,從選曲裡面看到維克托沒有自信的一面。


  要特別說的是,第一集一開始維克托是處於沒有自信的狀態


  這是造成他苦惱的原因。


  維克托他當然是一個有吸引力的人,是他其實正在為了他的吸引力失去而煩惱




   這樣說很矛盾,不過就來看這裡:


   第一集,在世錦賽自由滑這邊,解說員說:「歌曲是《伴我身邊不要離開》這首歌真是能夠引出維克托尼基福羅夫嶄新一面的編組呢」


  解說員透露的訊息是,這是他們從來沒看過維克托表現過的一面


  我們也能知道,維克托他就是拿完GPF跟世錦的金牌後,他露出了這個表情。




  既然是嶄新的,也非常性感,那麼為什麼他露出了這個表情?


  因為他這一次,不只是嶄新的一面,還有他的愛。都沒有成功。


  他端上全新而完美的自己卻沒有他預期結果,即使是用著他最拿手的性感展現也是一樣。


  前面說過,他所謂的觀眾,是指不是他粉絲的人。以前的他是有辦法打動那些其他選手的粉絲的。


  那我們來探討一個問題,維克托對他心中沒有情感或是他情感被磨掉這一點,他本人到底有沒有發現?


  我認為是有的。


  我思考著為什麼維克托會選擇《伴我》跟《Eros》還有《Agape》這幾個主題。這三個主題共同都是愛,是三種不同的愛。但這之間,只有Eros跟Agape有對比,但這兩首都是短節目。


  不管他這季的自由滑曲目要不要繼續用《伴我》,這兩首的曲風跟他上一季的《伴我》主題感覺是沒有對比跟反差感的。


  雖然這三首是不一樣的愛,但是我們要以維克托喜歡的對比跟反差以及嶄新的條件來看這些曲子。這裡的選曲不符合維克托過去的想法。


  不覺得很奇怪嗎。


  因為維克托他一開始選擇《伴我》其實不止是為了嶄新,除了消除不安跟情感外,更多的是他要找回過去的愛人


  因為他試著詮釋自己沒有的東西(失去的)。


  尤里說的:


  「維克托為編舞的事情煩惱很久,他覺得讓觀眾出乎意料是最重要的,也同樣用這樣的驚喜席捲了全世界,但不管再怎麼表演,大家都不會再覺得新鮮了。他本人是最清楚這一點的。對自己毫無靈感的話,跟死了沒兩樣。」


  維克托他既然清楚自己不管怎麼表演都不會再「覺得新鮮」這一點,那身為表演者若要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必定是重複看自己的表現。


  運動員想要讓自己更為精進,改進身上不足之處時,他們是會看自己過去比賽的影片中,發覺需要改進的地方。我認維克托他開始察覺自己沒辦法打動觀眾那一刻起,他一定也有做過這樣的事情。


  從比賽的影片中感受過去跟現在的自己不同的差異。


  也就是維克托自己做了比對。


  因為維克托十六歲的技術,跟他現在二十七歲的技術,二十七歲的他一定非常爐火純青,無論表演、技術,都遠比十六歲的自己好,甚至他現在也是完美的樣子,但是,為什麼反而不能打動到全部的觀眾?打動那些就算不喜歡他的人。


  如果論外貌來說,維克托他在27歲也有屬於自己帥氣的外貌,跟16歲當然不一樣。外貌是沒有問題的。技術也是,他可以連續拿著五連霸在兩個國際比賽,我認為這就是他技術掌握的穩定性。


  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他清楚自己沒辦法打動所有觀眾,那麼。他一定會思考過去為什麼十六歲的自己可以打動這些觀眾。就算他不是五連霸,那些觀眾也依然為他喝采。


  所以,我認為維克托他可能看著過去的影片,或者是他思考有什麼不同的時候,他想起了那時16歲他在冰上是這麼享受一切。


  不為誰,只為了自己的愛。


  他過去將生活及愛都給了冰上,冰上就是他過去人生中唯一的愛人


  所以他才選擇《伴在我身邊別離開》。 


  當他發現自己失去的愛時,我認為他一定就像是發現了新的希望一樣。但在他嘗試要以過去的心情來滑時,他發現了一件事,他找不到那個感覺


  滑冰依然是他最重要的事情,但是某些因素下,他在察覺到失去時,已經失去了過去那種一心一意只對滑冰的愛。


  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在世錦的時候,維克托在練習《伴我》。



  跟著勇利一起看選手上場前,似乎也是再暖身拉筋之類的,或是沉澱自己。但是YOI裡面,只有維克托在這個時後跳著《伴我》。


  如果他沒有辦法找回來的話,等同於他失去了一切,因為冰上的一切是維克托二十年來,人生中的唯一的一切。


  所以,在他意識到失去時,他選擇了《伴我》這首歌。


  這首歌是對失去的情人表達的痛苦,跟自己濃厚的愛,但是他在跳時心中已經沒有過往那種愛著冰上的感受,所以在他滑的時候,也滑不出那種不想分離,對愛人極致的情感。


  這是為什麼,這個編曲裡面會加了太多性感的部分,而不是愛。


  這就是為什麼維克托一直認為勇利有個戀人。他在第四集時,曾要鼓勵勇利重建自信,跟他說著:「比如你想像一下戀人……」後來勇利的反應才讓他想起,勇利有告訴過他,他沒有談過戀愛的事情。


  這代表維克托當時看《伴我》時,是感受到真正這首歌的情感。所以,這裡YOI才會這樣設計,讓勇利喜歡優子這麼久,而在自己一敗塗地時,選擇將自己十幾年來的愛作為告白。勇利十幾年來的感情,那份情感的重量等同於維克托對於自己冰上的愛。


  維克托他二十年來,棄置不顧的愛跟生活,全都奉獻在冰上,但在不知不覺中,他失去了這個愛人。


  維克托不只為了嶄新的一面選擇這首歌,他試著找回原來對於滑冰的愛。


  所以這裡就對的上了。


  他過去曾把自己的冰上當成了一切,也就是他的生活跟愛。所以他跟勇利交換戒指時,他說了這句話:


  「明天要讓我看到,能斷言自己最喜歡的人,是勇利的滑冰哦。」



  這樣的話,就能理解這句台詞了吧。


  維克托早在十集之前就迷上勇利的滑冰了,所以他早就能斷言他最喜歡的就是勇利的滑冰(我後面會解析)。這裡是維克托鼓勵勇利明天的表現說的話。


  而幫他戴上戒指,是代表勇利是他的愛人。


  所以這個場景是雙重意義的。


  過去他的愛人只有他一個人,以及一片冰上。


  這一次他的愛人,是真實有溫度的人。


  他表示過他到長谷津才感受到生活這件事情。他到長谷津是跟勇利生活的,而在第十集最後,維克托也暗示尤里從勇利身上找回了生活。


  他的生活是勇利,愛也是勇利。


  「所以他才說自己最喜歡的人」因為過去維克托自己最喜歡的人就是自己的滑冰。所以他才可以不顧生活不顧愛只投入冰上。


  他會把滑冰當成是自己愛人,我認為是他過去之中,沒有像勇利這樣的人出現。所以他把自已最愛的滑冰,當成是自己的一切,也非常的愛著冰上的一切。


  我們可以從雅科夫的反應裡知道,維克托當時把冰上的一切當成他的「愛人」的情感是如何的。


  雅科夫從真正感受到得到其中一個L的尤里的Agape中,一瞬間看到了過去的維克托。


  從雅科夫嚴謹的態度,以及YOI裡面的教練,無論是誰,當前送選手上場時,就是送一個戰士上場,當前只會一心一意注視自己的選手,不會分神的去想現在選手狀況以外的事情


  可想而知,那一瞬間雅科夫是不由自主的想起過去,他也有個這樣狀態的學生,因此才能表現出雅科夫的震撼。


  因為那個學生就是維克托。





  他震撼的原因是,是他大概沒想到自己會再感覺到那樣的維克托,從尤里身上。


  如果只是情感豐富,那麼波波維奇也是雅科夫的學生,為什麼雅科夫不會從他身上看到維克托?


  不只是情感豐富,記得尤里在這裡,他說滑到一半腦袋就空白了。


  這個意思是尤里當下只進入了「享受滑冰」的「愛」之中,他滑完時,也是說腦袋一片空白。就像第五集勇利他自由滑到一半也是中途他說他就忘記了,但是那個體驗,讓勇利說是這麼多次以來,最開心的一次。


  


  尤里也是第一次有過這樣的感覺。他進入了享受的模式之中,只是將自己跟音樂以及這首歌融合在一起,Agape跟尤里是整體的。


  我們之前提過,Agape這首歌是無償的愛,如果要對他人付出的愛,心中必須先有「愛」。


  我很之前說過,這裡會安排給維克托跟尤里是一個很巧妙的設計。


  尤里他這裡詮釋Agape,就是因為他滑的時候,不再想勝負,不再想其他人,只進入自己的滑冰之中。就跟過去維克托將滑冰當成愛人一樣,對滑冰有著無償的愛,無論好無論壞,他愛著滑冰的一切。


  說尤里不再想勝負不是指他滑之前不想拿到勝利,他當然想拿到勝利。想拿到勝利證明自己變強給爺爺看,這一點尤里從來沒有改變過。我指的是尤里站在冰上,他讓自己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當前Agape身上,不是觀眾,不是變強,不是分數,不是藉著爺爺感受到愛,而是全心全意投入在自己的滑冰之中。


  因為為了這首歌,尤里改變了許多,他體驗了這首歌需要的努力,跟過去的他不一樣。


  他為了想要滑好Agape下了很多工夫,改變了自己,所以他可能也沒有發現,他愛著這首歌。因為這首歌對尤里來說一點也不輕鬆。不是技巧問題,不是體力問題,而是詮釋。


  這裡的努力不是指過去尤里不夠努力,而是指過去尤里他把技巧都練好了之後,他很有自信,雖然不怎麼練習(第四集米拉的話中得知),但是他還是青年組的三連霸金牌得主。


  漸漸地,因為跳躍技巧跟記舞的能力對他來說不是什麼難事,他跟維克托一樣有著自己技術型選手的天份,所以別人為著跳躍技巧煩惱時,他不煩惱。不想精進的原因也就是,他不覺得有人是他的對手。尤里把維克托當對手是因為,維克托是傳奇的指標,事實上他認為自己的天份是可以贏過維克托的。


  所以其實YOI裡面設定,尤里跟維克托不是教練跟學生的關係,而是對手跟對手的關係,所以才讓他以Agape刷新了維克托的成績。


  第一集GPF結束,尤里在維克托告訴他冰點可以更好的事情時,他完全沒有興趣也是這樣。第一,他覺得自己技術不需要別人指導,事實上也是這樣。


  第二,他因為覺得沒有對手,而對冰上失去了熱情


  可以從尤里第二集確認維克托沒有想要退賽時,他看著維克托的Eros,說著:「反正維克托下一季不出賽了,不如把這個舞給我,我一定可以讓觀眾更驚喜的。」這裡是在表示尤里他覺得自己可以贏過維克托,而且尤里從小就知道維克托的編舞很好,他這麼想要證明自己變強這一點,從小就跟維克托要了編舞這一點,到他十五歲都沒改變,這裡是YOI設計透露著,維克托的舞是非常好的,但是維克托本人滑的時候是不吸引尤里的。


  因為維克托最後的滑冰裡沒有情感。而尤里他追求勝利,沒有想過情感不情感,只要能贏,現階段這樣就行了。


  第二個地方也就是最後面分歌曲那邊,維克托問尤里有什麼要求時,尤里說「絕對要編一個會贏的編組給我」


  維克托告訴他:「我自己去滑是一定能贏的」因為維克托他掌握到了得高分的技巧,他在告訴尤里這件事情只能靠自己。然後我有分析過尤里為什麼說了第二句話,這邊不多贅述。因為尤里他沒有參加過成年組,就算覺得沒有對手,但是他要保證自己一定會贏,所以他才說沒有維克托的力量是不行的,指的就是維克托一直可以拿高分的編舞能力。


  第三個地方就是海邊他們火藥味很重的地方。維克托第一次出現了有點威嚇性的動作。


  原因是,尤里碰到維克托最脆弱的地方。



  他們一開始只是選手挑釁選手而已。


  尤里一開始說:「你當教練這麼開心嗎?」


  維克托說:「你是想要跟我競賽嗎?」


  尤里被挑釁了後,才說著:「別自戀了,別以為所有的滑冰選手都崇拜你,趕快消失吧老爺爺。」


  尤里跟維克托在鬥嘴,身為選手跟選手的挑釁。尤里跟維克托一直互相當成對手,維克托這樣的說法讓尤里覺得維克托意思是,尤里他追在維克托後面跑,所以他才挑釁回去「別自戀了,別以為所有的滑冰選手都崇拜你,趕快消失吧老爺爺。


  但這個戳到了維克托的底線,因為尤里提到他擔心的部分,也就是選手的部分。他在這裡沒有聽出尤里的意思,維克托抓住尤里時,是一瞬間失去了理智。


  所以尤里他下句話,談到了勇利,只是對維克托說,他會贏了維克托認可的另外一個Yuri。



  這邊表情才變了,是維克托知道尤里他只是來下戰書而已。但是維克托被碰到最脆弱的地方時,還是生氣的,所以一直到放手前他的手都在顫抖。


  冰上是他人生中的一切,而尤里不知道,所以他後面加了「快消失吧」維克托才生氣。


  這裡設計成了真人會碰到的狀況,因為一般故事裡的人,即使再怎麼瞭解,也不會真正瞭解到一些事情,才造成了誤會。YOI讓這些角色跟真人一樣都有缺陷。


  即使看起來很完美。


  尤里在這邊跟維克托說的話讓很多人誤會,但這裡尤里這邊說的話,跟第一集他跟勇利說的話很類似。


  他的說話風格一直是這樣,就算愛護自己的粉絲也一直醜女醜女的叫。所以YOI才設計讓JJ的未婚妻損了尤里的粉絲,尤里為了粉絲對JJ的未婚妻嗆了回去。


  如果有在注意尤里的話,JJ當時挑釁的跟他說:「女士優先」或是轉頭跟他說「俄羅斯大賽也要一起佔上領獎台啊,小Yuri」這邊,尤里氣到極點也沒有回嘴過。就算講一句「下次你還會站在那邊再說」這種話,他都沒有回過。


  但他為了JJ未婚妻的話,火大的回嘴著:「你別小看這邊的粉絲,你這個醜女!」


  他會珍惜別人喜歡他的心意的人。只是不喜歡別人看到他這個部分,他寧願讓別人以為他就是這麼叛逆的態度。


  尤里會來找維克托是因為,他在第十集之前都在等待維克托回到冰場上。想要跟他競技的想法從他小時候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過,所以他氣是氣維克托不回冰場上了。如果尤里他不接受,他說的話不是直接叫他引退,而是跟之前一樣叫他回來滑冰場。


  他放棄跟維克托競技,也許是明白維克托待在勇利身旁得到了什麼。就跟維克托也知道尤里得到了L一樣。


  交換戒指這個事情,一般不會當玩笑做。尤里是知道維克托的個性,才會判斷他大概當教練當的很開心,當到不想回來當選手了。


  但維克托跟尤里是很理解對方的。也許是某些地方太過相像的原因,因為從尤里可以在第二集清楚敘述維克托的狀態,還有一個地方顯是維克托跟尤里有一定的交情跟瞭解。


  第十集這邊。維克托他聽得懂尤里說什麼,所以對勇利看似這麼辛辣的發言沒有讓維克托誤會他是在汙辱勇利跟他的愛。但是勇利因為跟尤里不熟,第二集尤里飛踢他第二次時,他認為尤里本來就看不起他,因為去年GPF他跟他說的話。


  所以從維克托沒有誤會尤里的話這一點來看,勇利倒是誤會了尤里,就是因為那時他跟尤里還不熟。


  談完了這裡,我們回到雅科夫為什麼沒有從波波維奇的某些瞬間當成是維克托過。


  我認為是除了尤里他在十五歲這個歲數,跟維克托那時還充滿愛的時候很像。以及這兩人都是同類型的選手。還有就是尤里當時十一集成功的Agape,是他第一次除了讓自己變強,除了勝利之外,讓他第一次這麼享受在滑冰之中的狀態。就跟勇利第五集滑yuri on ice的中途很像。


  他們都是不為別人,不為勝利,當下一心一意沉浸在滑冰之中。


  波波維奇情感豐富,也很投入,他也有愛,但是他的愛是他跟前女友的愛的情感表達。不是對滑冰的情感表達。他是透過滑冰表演這個情感。


  但是尤里是透過了Agape進入了滑冰之中。所以莉莉雅才會說,過去跟尤里相遇的人中,讓他找到了愛的入口。所謂愛的入口,是開始因為付出努力,開始感受到周遭不同的地方,因為知道自己也有不足之處,能挑戰的事情多了,還有想要贏過勇利的想法,一切讓尤里鬥志高昂。


  第一集我們曾經分析過尤里他是因為被勇利吸引,要來鼓勵他,才說出了像是找碴的話。


  但是,鼓勵一個人,跟後面發展成尤里特地讓自己最愛的爺爺坐了他最愛的食物「炸豬排皮羅什基」,當中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這兩人不可能私下有什麼交流,因為第八集兩人在電梯裡面非常尷尬,就知道他們不是平常會連絡會聊天的關係。


  那麼,為什麼第九集改變這麼大?




  短短的分站賽,尤里還特地想要幫勇利慶生。如果只是想要贏勇利,他根本不用多做這些。是勇利的滑冰讓他這麼感謝嗎?勇利的滑冰是吸引過尤里沒有錯,但是尤里他第二集沒有被勇利的《伴我》吸引,他只說「日本的yuri在幹嘛啊?」


  而維克托卻被吸引過來了。


  很簡單一個因素,因為尤里還沒有談過戀愛,對愛的方面他都很不敏感。第四集,尤里對米拉說的話就能知道:「不過是跟其他女生約會就被折騰半死我才不想經歷呢。」


  尤里不明白「愛」這個事情。對於追求勝利想要證明自己變強這一點,也沒有讓他去思考對滑冰的愛這個問題。因為他當前想要證明自己變強。所以確認同年齡沒有相當的對手時,尤里是有著極大的自信的,他會看到勇利的GPF,我認為是尤里他想要看看成年組有沒有他的對手。


  所以他在第六集輸給JJ才這麼驚訝,好久沒有回神過來,因為他也沒有把去年GPF的JJ當成對手,但是被贏過了。


  所以尤里他才這麼悲傷。



  因為跟他想的不一樣,所以這一戰後,他想贏的還有JJ,第九集那邊就可以很明瞭他的心情。


  所以,是因為他去長谷津之後,輸給了勇利的Eros後,他的生活一切都改變了。不在像以前那種毫無鬥志的樣子,而是心中滿滿的想要拿出自己的實力贏過對方。


  如果不是勇利,他可能還不會感受到生活是可以有動力這件事情。


  尤里給勇利的生日禮物,是尤里對勇利的感謝。除此之外,尤里其實早就在心中把勇利當朋友了。只是因為,第十集維克托當旁白敘述時,他說「尤里奧以前從來沒被別人說想『成為朋友』呢」。


  所以,我認為尤里單方面會把勇利當成他的朋友對待,但是他不會提出想要跟對方變成朋友這樣的話,但是他在第九集用自己鼓勵勇利時,已經是把他當成朋友了。


  所以第十集,維克托說尤里也得到的L我認為是從感受生活中,感受到了周遭,讓尤里也得到了愛。


  因為尤里回頭告訴維克托「這裡讓人想到長谷津的大海呢」,但我們都知道尤里他好勝的意志是出奇的強烈,而長谷津那一場溫泉比賽尤里輸了啊


  他卻說「想念」。


  這代表尤里已經看得到勝負之外的事情了。也因為他想要贏過勇利的心,維克托知道後,也知道尤里有了鬥志。


  從維克托那句話來說,能知道尤里跟維克托他們是沒辦法互相激起鬥志的。因為都不覺得會輸給對方。這一點,雅科夫也沒有料到。所以雅科夫在第四集才會說:


 「早點離開維克托說不定是對的。」


  他沒有肯定說:「尤里早點離開維克托是對的」


  雅科夫這個角色講話是非常直接的,同時,雅科夫總是會因為注重學生的發展,所以他用了不確定的語氣是因為到現在雅科夫也不太懂為什麼尤里跟維克托不能互相激起鬥志。


  他身為最頂尖選手維克托的教練,他可能覺得兩個天才型的選手在一起,說不定是可以互相有著良性競爭,甚至好的交流。他們兩個都是俄羅斯最好的選手,說了這句話是雅科夫自己也沒料到的感慨。


  尤里跟維克托互相不吸引,就是因為兩人的滑冰上都沒有情感。完美的技巧,非常好的外表。那為什麼勇利會吸引到尤里?


  勇利的滑冰有著他自己沒有察覺到的魅力。我認為是生長環境中,而讓勇利擁有的一種情感。勇利他的家庭是很溫馨的。他雖然不善言詞,但是家裡的人很支持他繼續滑冰。甚至他周圍的人都很支持他(美奈子、西郡一家)。


  這讓勇利身上有一種獨特的溫暖吧。因為我們看到尤里,尤里的童年中只有爺爺,而且爺爺也可能沒辦法陪著他,而維克托更不用說,因為在YOI裡面完全沒有看到。雖然這不代表他沒有家人,但是,YOI只讓會影響角色的鏡頭或相關劇情需要的鏡頭出現之中,關於維克托的鏡頭只有馬卡欽、雅科夫、尤里。


  關於維克托的家人,一個鏡頭也沒有。我們稍後會提到這。


  所以,YOI裡面設計Agape給尤里跟維克托的意思,就是代表著,維克托過去對著冰上有著無償的愛,而尤里他在之後學到了自己對於冰上無償的愛的狀態。


  那好,前面我們探討了《伴我》探討了《Eros》我們應該還沒有探討維克托對於《Agape》吧?





  他選《伴我》,是為了嶄新的一面,又可以試著找回自己原本愛著滑冰的感覺。那麼,他為什麼後來又選擇好象跟上一季歌曲不太有反差的兩首歌?而且三首一樣是愛為基底。


  因為,他知道《伴我》失敗了,他繼續準備這兩首Agape跟Eros,因為試著想找回以前自己對愛的感覺。


  他不管嶄新跟反差了。


  因為他發現他失去了一個更重要的事物。而過去,他不用觀眾的支持,不用極力求反差,是可以打動所有觀眾的,所以他想找回過去那個自己。


  這是他的挑戰。


  Agape就是維克托想要從這裡找回自己過去對滑冰的無償的愛。而Eros是維克托是因為他沒自信,另外準備的一首歌曲。


  我知道看到這裡疑惑一定很多,請等我慢慢說。


  我們來看另外一個看到《伴我》有評論的人。


  也就是美奈子。




  我們過去提到過,當維克托一次又一次的琢磨這個賽季要帶給大家什麼不同的驚喜時,但是觀眾卻沒有驚喜感這一點,這點會讓他知道不是他不好,而是他讓觀眾膩了這一點。


  而他是從某個賽季開始發現這個跡象。


  不再打動觀眾時,對維克托來說,是代表就算他展現出這麼完美的自己,這麼全新的一切,卻不吸引人這件事情


  所以美奈子看著世錦時,曾說過:


  「把天下的女人迷的七暈八素的人,毫不害羞的散布自己的荷爾蒙呢」


  「這樣的動作,就應該是更年輕清純的小男生做才好」


  「不適合維克托這樣的帥哥呢。」


  我來解釋這個意思是什麼。


  美奈子在說維克托這首歌裡面,對於展現「性感」的一面太多了,因為她說,維克托是一個把天下的女人迷的七暈八素的人,可是他卻毫無節制的散布自己的荷爾蒙。


  所以他提到「清純」這兩個字。他認為這首歌不應該是以這種方式表達。


  而她知道維克托想要打動人,所以她才說「這樣的動作,就應該是更年輕清純的小男生做才好,一下就能打動人了哦


  下一句話說「不適合維克托這樣的帥哥」指的是她不明白維克托為什麼這麼編排這個節目。


  這裡跟一開頭美奈子要叫勇利來看說的話成對比。




  美奈子一開始還說著:「上啊,維克托給他們好看!」


  但有可能有些人會認為,美奈子他喝醉了,她說的話怎麼能信。


  如果美奈子在開始前後都是這麼醉,喝這麼多酒,那麼代表她就是在同樣醉意的情況下講出來的評論跟反應。如果醉到沒辦法分辨的話,她應該不會這麼有邏輯的評論著。


  但是她在後面評論的時候說的很清楚。


  我認為美奈子就是作為普通觀眾的代表,不是維克托的特別粉絲,但是也覺得維克托特別厲害,不會拿出讓自己失望的節目。


  然後在一場新的賽季開始時,有些觀眾他們原本期帶著維克托嶄新的表演,但是最後也有一部分像美奈子這樣不被吸引。


  那麼好,前面分析Eros時,我說維克托根本不用擔心吸引力,那為什麼這邊又說擔心吸引力?


  因為,前面說過的,不喜歡維克托的是少部分的人。這樣的他還是對大部分的人很有吸引力。這就是為什麼第一集安排了很矛盾的地方,讓維克托世錦歡呼聲很大,讓他在進場時拋了個媚眼就迷倒周遭的人。


  但在拿到金牌被訪問時,無預警之下露出了苦惱的樣子。


  因為他知道自己遲早有一天,掌聲會越來越少,他察覺到自己魅力正在失去這件事情。


  所以他才會像美奈子說的:「毫不害羞的散布自己的荷爾蒙。」其實就是維克托他嘗試著要表達出自己對於滑冰那種分離的愛,而他卻沒有表達出來,他才用性感來作為掩飾。


  因為「性感」本身就很有吸引力。


  由美奈子的反應知道,這首歌可能就是這樣,可能還是會吸引大部分的人為他的性感而著迷,但是,有一部份的人會感到失望。


  真正讓維克托鑽牛角尖的,不止是少部分觀眾,還有他的粉絲


  因為維克托他成為選手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這段時間維克托一直被矚目著,他的粉絲非常多沒錯。


  但是我們分析過維克托的粉絲,不是每個人都像勇利這樣愛著維克托的,優子當然還是為維克托的滑冰技巧著迷。


  有些是崇拜他的跳躍技術,有些是因為他是指標,有些是因為外貌。每個人成為維克托粉絲的因素都不同。那麼當然,不會每個都像勇利這樣,為維克托整個人著迷。


  就像優子他為維克托的滑冰技術,但是優子他選擇支持的方式,不是一定要到現場去看他。所以優子對於第一次親眼看到維克托的代名詞時是很感動的。


  但是優子對維克托的崇拜之意,維克托本人是沒辦法真正感受到的。因為優子也是屬於所有觀眾裡面的一群。所以勇利才希望不是用著哪種方式讓維克托記住他,而是選手對選手。


  要對維克托感受粉絲做解析,就舉被長谷津的人發現時。



  不過,話說回來,下面的左邊那個看起來是粉絲的人,維克托對他笑她就昏倒了。說什麼維克托因為走下冰場沒有魅力這一點也太牽強了吧?



  而且這邊還有一堆人不止記者的人。



  ↓還有,勇利跑步這邊,也有他的粉絲啊。



  OK,有個問題就是,當你有名到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名字,別人怎麼可能不討論你或者來看你。


  我們姑且把「席捲全世界」這句話定義成:就算不看滑冰的人也知道這號人物。如同明星般的存在。


  那麼,如果這麼有知名度,要怎麼分辨找你合照的是粉絲還是因為衝著你的名氣,是想要炫耀合照,還是真的想要做記念?


  有些人不見得是炫耀,但是他們對維克托的渴望,就是一張照片就能讓他們滿足。


  想跟有名的人拍照,即使過去不是粉絲,就因為這個人特別有名也能成為合照的原因。


  跟維克托合照的意義,不是只是跟一個帥哥合照這麼簡單而已。


  因為他是「維克托」。


  那麼上面那張圖,兩個學生呢?她們應該是粉絲吧?


  國際名人來到你的住處附近,你也會討論一下他的,就算你根本也不在意他來幹嘛


  就只是一個話題而已。


  名氣跟地位是一種一瞬間讓所有人都迷失的東西。


  你會在那一刻只為這個人的名氣著迷。


  就像美奈子一開始也不管雪的衝了過來,她不見得是維克托的粉絲,但是她只有在第一集這樣而已,在第二集已經叫勇利好好把握機會利用維克托。


  但是美奈子那個意思,也不是真的要勇利去利用維克托,而是叫他把握機會。因為美奈子他知道勇利的狀況,也知道維克托多厲害。


  美奈子去年也去幫勇利加油過。因為第四集她說:「這個賽季我也會去給你加油的哦」


  如果她有看到,她一定記得這個從小自己看到長大,疼愛的晚輩挫折的樣子。所以,她只是希望勇利可以更好。我認為優子跟西郡他們都知道勇利應該會有消沉的反應,所以在維克托來詢問他們關於勇利資訊時,他們說著說著,優子就跟維克托說:「希望你能引出一個,我們都沒見過的勇利。」


  這裡比較像是那種愛護你的家人或者長輩,特別拜託你多關照自己的家人。  


  所以回到粉絲這。粉絲裡頭有勇利跟優子這樣的算是少數。


  可以變成粉絲的因素很多,但是記得一句話,也適用在愛情裡。


  因為哪種原因喜歡你的人,最後會因為這個原因離你而去。


  如果是外表,那麼比維克托年輕,甚至不同種帥哥類型都有。如果是技巧,的確維克托是當前最強的人,但是其他人的滑冰是能讓他們期待的,雖然不完美,但是他們努力想要奪得金牌的刺激感,比只看著完美不會出錯的滑冰還要更讓他們來得心動。


  前一秒喜歡維克托的,後一秒不一定會喜歡他。要看維克托打動他們的程度到怎樣。粉絲或者觀眾的臉是模糊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人永遠不會是同一群人。


  如果維克托知道這些人跟勇利一樣,是為他整個人著迷,那我想就算沒征服到少部分的觀眾也沒關係。


  就是因為這種不安定的因素。維克托他才會用性感表演《伴我》來掩飾情感部分,因為他知道他身上性感的部分。


  也許是上上個賽季,讓維克托結束後發現了這個問題,因為在第一集開始時,解說員說過,有傳言維克托他要引退。尤里叫他趕快消失時,維克托都這麼的不高興了,我認為他自己是沒有引退的意思,這個引退的消息也不是從他本人傳來的。


  那麼,是從誰?


  維克托其實很獨來獨往。他第三集苦惱到那樣都不願意讓尤里或勇利發現,只喝著酒也要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正常的個性,他不可能告訴任何一個人。


  所以,我推測,那個傳言是一部分不看好維克托的人傳的。然後維克托就完美粉碎了謠言。


  所以選曲時,維克托他還想要找回自己過去對滑冰無償的愛,但是,他知道自己這麼滑,也是滑的跟《伴我》一樣。不會打動那些不看好他的人,而粉絲可能也會因為膩了而走。


  這是維克托苦惱的原因。為此,他準備了Eros,如果Agape真的讓他感覺沒辦法,他就會放棄這首,改滑自己比較拿手的Eros。  


  為什麼這麼說?


  尤里來時說著維克托為編舞煩惱很久這件事情。尤里第二集來長谷津的時候,維克托正在滑Eros,他那個時候隔天就可以滑一次給勇利還有尤里看,就代表他早就編好了


  尤里口中的維克托編舞煩惱,其實是維克托不知道該怎麼選這件事情。


  透過尤里所說的,再加上維克托他教勇利與尤里用「感覺」這件事情結合滑冰的演出,尤里跟勇利的確是在比賽的壓力下,想到了能結合的人事物。但是,維克托他本身的壓力也不小,他「苦惱」許久之下,卻沒有辦法用任何人事物,比如說當前接近維克托,讓他可以更清楚詮釋的人事物也好。


  他都沒有。反倒是用了神以及感覺來詮釋。沒有種觸手可及的人事物可以想像。


  如果尤里可以感覺到Agape爺爺無償的愛,為什麼維克托他不也用家人?


  表達一個感受能越清晰、越具體是對自己更有幫助的,尤其是對「沒感覺」的歌曲上面。


  可能有人會說,說不定維克托就是感受到神的感覺才這麼詮釋這個歌曲的啊。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維克托第一次先教尤里Agape這裡的場景嗎。




  第三集,維克托在教尤里時,那邊也有透露維克托跟尤里情況一樣的部分,就是尤里問維克托「不是你這麼有自信的滑著嗎」。我們可以思考一下,維克托他這邊說的話很奇怪。


  他說「這種當然是靠『感覺』怎麼可能用語言說出來」


  但維克托他不是靠感覺,就算維克托他沒有具體週遭的事物讓他可以這麼詮釋,但他還是用了「神」,神雖然給人感覺比較遙遠,但這裡維克托也不是想像感覺而沒物件詮釋,他用了神詮釋,他為什麼不跟尤里說?


  他可以告訴尤里他是感覺到「神」的愛來詮釋。


  然後讓他自己也找自己的感受去詮釋。他卻跟尤里說「這種靠感覺怎麼可能用語言說出來」而之後,他還是引導尤里去找相近的感覺。


  但同等的是,維克托也只告訴勇利,讓勇利知道Eros才能練習整首舞。在這之前只能基礎訓練。


  回到話題上,所以我認為是他也沒有感受到他所說的感覺。


  他試著去感覺之後表達給尤里看,可是在尤里面前完全沒感覺到,所以尤里說:「跟維克托你一樣,剛才你不是也是很有自信的滑著嗎。」


  我認為就是這樣,他才沒自信說自己剛才是用什麼感覺去滑。


  感不感覺到神,是自己個人體驗,維克托自己感覺得到用此詮釋歌曲,就算尤里感覺不到也無所謂,維克托依然可以告訴尤里,自己是用神的感覺去表現。


  但是這裡維克托不說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詮釋失敗了。如果是失敗的話,就代表維克托他本身沒有感覺到。



  比起Eros,維克托滑Agape時,這邊連敘述都沒有說完。這裡是YOI要暗示維克托失去了這種「愛」的設計。


 十一集打動雅科夫、以及雅科夫從第九集說波波維奇的主題是以維克托沒有的東西當作基礎,表示了雅科夫說維克托心中失去了愛。


  第五集的採訪畫面。



  上面是維克托第五集接受採訪的樣子,但是跟第六集比起來,會不會覺得很奇怪。


  第六集也是比賽前先採訪,可是維克托他卻完全心不在焉,跟勇利說:「我們去吃火鍋吧」





  以維克托他當教練的嚴謹,這是讓我覺得這很奇怪的原因,是他看起來特別的心不在焉。  原因就是「愛的力量」這裡。


  雖然沒有讓我們知道勇利在說英文還日文。可是勇利能跟維克托用英文溝通這一點,用英文受訪這點對勇利來說應該是非常可行的。


  就算他是說日文,維克托應該也不會一直動來動去,只有在第六集,他陪勇利採訪的時候很焦躁而已。也就是說「愛」的這邊。我認為這是YOI要顯示維克托他對這個話題不太擅長,以及顯示維克托對於愛是不知道該說什麼的


  就像維克托滑Agape時,他說「Agape無償的愛,是神所給予的無限的愛,那是一種自我犧牲而不計較得失的……」


  後面那個「」YOI也設計不讓維克托說出來。


  不然只是採訪而已,他站在旁邊不說話或等勇利說完也可以。為什麼要刻意讓維克托表達這麼的焦慮。他過去當教練時,也有站在勇利旁邊不說話的畫面。也有替勇利說話的畫面,但是沒有一次像第六集開頭這樣。





  說完採訪,還有一個地方顯示失去愛這一點。





  這裡同一時間,刻意切成兩個鏡頭就是要讓我們故意看到,這種對比的畫面。


  但這邊與其說失去愛,不如是維克托他不太理解,當下又有自己苦惱的事情,所以他表現出來這麼冷。


  維克托他不懂愛是什麼。


  他過去只愛過他的滑冰。


  只被觀眾的支持吸引。


  交過女朋友跟愛過人是兩回事。喜歡不代表是愛。「愛」是這個「人」對你來說有吸引力。不是因為他的外表,不是因為他的財產,也不是因為他的地位名聲,而是因為這個「人」。


  維克托他是滑冰的天才,他很會交際,但別以為他就是個有很多朋友或者人生每天都因為名氣而過的很精彩,甚至有過女朋友的美好人生。


  不,維克托在第十集已經說過了。


  他過去的人生中,只有滑冰而已。


  所以跟尤里只是選手的互相挑釁,維克托動怒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可以忍受任何言語,他可以忍受尤里沒禮貌,但是他沒辦法忍受任何人觸碰他最害怕的那一塊。


  就是冰上的一切。


  因為那是過去他所有的人生。


  這是才是因為維克托他可以背負所有人誤會他,也要跑到日本來的原因。


  他來的時候像是放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下子鬆口氣,維克托第一天來到勇利家的食量才變這麼大。



  愛上勇利喜歡的食物,是維克托生命裡開始有了勇利的開始。因為在之後,他不管怎樣看到這個,都會想起這是勇利最喜歡的。 


  所謂失去了愛是失去感受愛的能力。如果一個人還會感受愛,便不會失去愛。但如果過去沒有感受過愛,這個人就得遇到真的愛他的人才能知道愛是什麼。


  而勇利就是讓維克托知道愛的那個人。


  回到Agape,我再舉個例子。現場當時安排讓優子也一起看維克托的Agape及Eros是有原因的。




  優子是喜歡維克托冰上的一切。她在看Agape時,只說了「太棒了」然後拍著手,驚嘆的樣子。她看Eros時是直接被擊殺。


  勇利也一樣,他喜歡維克托冰上的一切,以及維克托的一切。


  看Agape時,勇利說:「天啊,這個好難,是因為維克托才能表現的這樣子的……尤里奧要怎樣才能……」


  而勇利看Eros時,是說:「天啊好帥,作為男性的我都感覺會懷孕。」、「咦……這個……我滑的出來嗎?」


  這兩首對勇利跟優子來說都是非常迷人的。他們兩個本來就喜歡維克托冰上的一切,維克托設計的舞也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勇利跟優子對Eros比較有感覺,一個噴鼻血,一個回神過來發現自己站在冰上,就代表勇利完全被維克托勾了過去。


  維克托滑Eros時大家能感覺到維克托想傳達的感覺。但他滑Agape時,大家注意的不是感覺,而是編舞的難度,一樣是精彩,只是精彩的地方不一樣,Eros是感覺,Agape是舞蹈動作。


  所以,這是我認為維克托他選了這三首的原因。


  以及他沒有了自信的原因,因為維克托的《伴我》失敗了,但他仍想找回過去那個自己,所以也許他決定要滑Agape時,他也許因為失敗而很猶豫。


  因為他已經拿出全力了還是失敗。


  所以才選擇了兩首歌曲,其實是同首曲子不同編排的歌曲。(感謝Mahamaya告訴我編曲的事情,收穫很大)


  因為尤里看到維克托滑Eros時,他說那是維克托準備用要用下個賽季的。我認為有兩種可能,一點是有可能維克托他只在尤里面前滑Eros而已,因為那是他比較有自信可以把握的一首。而Agape是他在尤里沒有看到的時候自己編的。


  第二種可能是,維克托他本來就準備滑Erso,但是他還是想挑戰Agape。


  來提一件事情,因為維克托從來沒有讓尤里知道有兩首曲子的事情。



  尤里知道Eros是維克托準備用來下一季的舞蹈,就代表維克托有在他面前跳過Eros。那麼,他這邊是以為只有一首歌而已。所以勇利他也才會驚訝,他們兩個要滑同一首。


  這樣的情況下,是不是表示他們不覺得維克托會準備兩首?


  維克托這邊說:「其實這首曲子有很多個不同編曲版本」,就代表他不止準備一首。那麼問題來了,維克托過去會準備兩首歌來滑嗎?我覺得也許吧,雖然維克托是天才,但是再怎樣,遇到無法決定時,會試試看編舞,臨場去感覺哪一首讓自己最有感覺。


  也有可能是都沒有感覺,不知道該滑哪一首。


  Eros雖然也是愛,但是重點是吸引力。Agape就是心中必須要有愛。《伴我》需要的是一個真的愛人才有可能滑出來。  


  假設維克托他真的對Agape這麼沒有感覺,為什麼他不用家人之類的替換這樣的情感?


  就算不用家人,可以用過去對他付出過「無償的愛」這一點的人,但是維克托都沒有


  回頭看尤里說的這段話:


  「維克托為編舞的事情煩惱很久,他覺得讓觀眾出乎意料是最重要的,也同樣用這樣的驚喜席捲了全世界,但不管再怎麼表演,大家都不會再覺得新鮮了。他本人是最清楚這一點的。」


  某一方面,這是隱藏在維克托內心在滑冰上失去了自信。因為他不知道該拿出怎樣的節目。而我們看Eros或者Agape,維克托分配舞的時候早就編好了


  他說他糾結不知道要選哪一首。




  其實那是只是他掩飾自己沒辦法下定決心而已


  我不知道維克托編舞需要多久,但我認為如果確定好要滑哪一首時,就算動作編排不一樣,但所有動作還是用在同一首曲子。比如說準備兩隻舞要用在同一首曲子,看哪個舞的編排比較符合自己心中的感覺。


  如果出現了兩首曲子的編舞,我認為就是他沒辦法判斷哪一首讓他比較有感覺。


  因為他都編好了,這些編舞也一直都不錯,但為什麼維克托他沒辦法下決定。如果沒有維克托在雪中抱著馬卡欽那段回憶,也沒有尤里說的那段話,那麼普通人可能是因為兩首都太喜歡或是都沒有感覺不知道怎麼選。


  但是維克托不是。他一直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要做什麼。知道再去滑冰場練習或者思考也沒辦法幫他解決時,他就待在家裡了。


  以維克托的情況比較像是兩首他都有自信滑好,但是他沒有自信讓觀眾對他感到驚喜。


  他這邊選了兩首曲子,兩首都編好了舞,代表他真的不知道要選哪個,但又話說回來,Eros維克托詮釋的毫不費力,他幹嘛不就詮釋這首就好,幹嘛特地選了Agape。


  就是因為,維克托他想要嘗試再找回自己心中的愛。但是他沒有自信滑好。


  維克托在第四集曾跟勇利說過,被戀人愛的「自信」。如果維克托過去有過像勇利對優子的愛,那麼他不一定會被勇利的《伴我》打動成這種地步,頂多知道這個人跟他一樣,而他繼續煩惱自己的處境。


  不過等一下,還記得有個地方很矛盾嗎?


  也就是雅柯夫第二集說的:「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人,怎麼可能當好教練


  雅科夫是維克托花滑教練,那麼他們接觸的地方就是在滑冰上。所以能知道雅科夫這句話的經驗,來自於跟維克托冰上的相處。


  那麼,好,如果維克托他把自己冰上的一切是以自己的意見為主,將自己放在第一位考慮,那麼他怎麼會為觀眾不再驚喜而感到煩惱


  這不是矛盾嗎?


  如果維克托他真的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他又有本事用滑冰技巧跟編舞拿分,那就算所有觀眾不看好他,他還是能拿到金牌吧,也根本不用在意那些人。因為他是把自己放在第一的人。


  他是去比賽,裁判感覺到驚喜就好了吧


  我們再探討更深入一點。


  我認為維克托他從小滑冰時,應該是很有自己的主見的。


  因為他喜歡這個事物,勢必會結合教練跟自己設計的想法。而在日漸維克托掌握到了某些技巧後,他變得更有主見。


  就像第五集的勇利。他以前連選曲都是讓切雷斯帝諾選,但第五集他卻自己換回三個四周跳的編排。這是為了表示勇利開始有了自信,也是因為勇利他開始透露著他能獨當一面的訊息,從自己要什麼這一點來看。


  維克托才會說:「如果是雅科夫早就罵了,這樣不知道像誰。」




  「是像我。」


  所謂把自己放在第一的人,應該是很理解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被支持也沒有關係,因為太清楚自己所做的目的跟意義。


  如果維克托有這種「把自己放第一」的想法,那麼,他就不會在意少部分觀眾到底為不為他感到驚喜。


  但他在意了,所以我們得要探討這些原因。


  因為在他在意的那一刻,就是因為沒有了這樣的自信。


  無論維克托家人設定是如何,只能由維克托所說的過去讓我們知道他遺棄了生活遺棄了愛,而將自己奉獻在冰上。


  而這個,成為了好強個性背後的一點脆弱因素


  要說他多好強還有一點,就是第八集卡馬欽誤食事件。這裡的好強指的是,他不要因為自己影響選手,因為他是「教練」。


  他如果放心不下勇利,也放心不下馬卡欽,他至少可以請個自己信任的人,就像代替自己一樣去看看馬卡欽,告訴他現在的消息。家人也好,朋友也好,但維克托都沒有。


  最後束手無徹下,是因為看到雅科夫才跟雅科夫求助,而不是一開始打算連絡雅科夫讓雅科夫替他當勇利的教練。


  這證明維克托當時他的心情是非常衝突的。


  但這也證明,維克托在這種被逼急的時刻,如果有求助的人存在的話,他是會求助的




  (待續)



评论
热度(1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迦陵频歌 | Powered by LOFTER